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严肃科学知识“变身”逗趣舞台剧 “科普达人秀”决赛在渝举行

重庆日报客户端 张亦筑 2018-05-22 17:42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张亦筑 编辑 付爱农 )当归成了被告,患者把这种中药材告上了法庭?5月22日,作为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科普达人秀”决赛在重庆科技学院举行,严肃的科学知识变身逗趣的舞台表演,让观众在嬉笑中学习科学知识。

  据介绍,此次活动吸引了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南开中学等学校、企业的28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激烈的选拔,10支队伍脱颖而出闯入决赛。951d3f314fdcaae08741407e85938263.png2018年5月22日,重庆科技学院,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科技创新作品成果展示”现场,学生正在展示“一触即发——垃圾焚烧发电流程”。记者 谢智强 摄

  来自重庆中医药文化中心的参赛队伍带来的作品《当归不当归》,采取模拟法庭辩论的形式,以当下大众关注的中药养身为切入点,通过对原告方“患者”和被告方“当归”之间故事的讲述,普及相关的中医药知识,提高大众的用药安全意识。

96e4d25b8f73f28aa422241b331c0669.png2018年5月22日,重庆科技学院,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科普达人秀”决赛现场。记者 谢智强 摄

  据悉,大赛共设置一二三等奖和达人男一号、达人女一号奖项共8个,其中《当归不当归》最终斩获一等奖。

  与科普达人秀同时举行的,还有“科技创新作品成果展示”,通过展板、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展陈形式,让民众近距离地接触生活中的科技小知识,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由重庆科技学院师生带来的“一触即发——垃圾焚烧发电流程”演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

3ff4e7905affe36c9e20bafee09069dc.png2018年5月22日,重庆科技学院,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科技创新作品成果展示”现场,学生正在展示“一触即发——垃圾焚烧发电流程”。记者 谢智强 摄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品用五颜六色的积木搭建出垃圾处理的通道,并用小球模拟垃圾,通过小球的运动轨迹生动形象地演示了日常垃圾处理的过程。“很多人都认为垃圾焚烧会有污染,其实通过现有的科技手段,可以把污染降到最低,我们通过对整个垃圾处理流程的演示,就是想消除大家对垃圾焚烧的误解。”重庆科技学院的志愿讲解员说。

2018年5月22日,重庆科技学院,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科技创新作品成果展示”现场,学生正在给市民展示婴幼儿护理。记者 谢智强 摄

2018年5月22日,重庆科技学院,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科普达人秀”决赛现场。记者 谢智强 摄

2018年5月22日,重庆科技学院,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科普达人秀”决赛现场。记者 谢智强 摄

2018年5月22日,重庆科技学院,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科普达人秀”决赛现场。记者 谢智强 摄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期间,沙坪坝区各个科普基地、社区、街道还将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医学之美”科普作品及展教品大赛、路边天文夜科普活动暨天文知识竞赛、“医学与艺术”健康体检日、声临其境——声音助力智慧生活、人工智能及应用科普讲座等30余场主题科普活动。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