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潼南:邀市民现场“找茬” 这些火灾隐患得小心

潼南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 翔 编辑 张国勇)11月8日,在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潼南消防支队邀请群众一起到商场、KTV、居民住所中查找火灾隐患,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家来找茬”火灾隐患查找比赛。不少群众才发现,原来,一些细枝末节的小问题,也会成为火灾隐患,可能危及大家的生命安全。

▲市民参与火场逃生。记者 王翔 摄

▲消防官兵演练无齿锯破门。记者 王翔 摄

  据介绍,每年的11月9日是中国的全国消防日。在电话号码中,"119"是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中这3个阿拉伯数字通形同序,易为人们接受,于是从1992年起,政府将这一天定为全国消防日。

  为切实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今年,潼南区消防支队通过各类权威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广泛发布“火灾隐患大家来找茬”活动选手征集信息,力图通过这种“眼见为实”的方式,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最终,在经过网络答题后,潼南区从近万名报名群众中选出了20名参赛选手。11月8日,这20位参赛的市民,就跟随消防官兵一道,前往商场、KTV、居民住所中查找火灾隐患。

  上午9点,大家首先来到了华堂购物中心的超市外,开始了第一个场景的“找茬”。选手们在规定时间里,认真仔细的查看每一处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并认真记录下来,比比谁的消防安全意识更强。

  “没想到一些没注意到的地方,却也存在隐患。”参赛选手陈益华说,他查找出了疏散通道堵塞、灭火器数量不足、乱搭电气线路、消防水带损坏等隐患,“但真没想到,有一些消防栓里仅有水带没有水枪,疏散标识损坏等细枝末节的小问题。”

  其实,这样的“小问题”还真不少。在随后的金至樽KTV,类似消防栓被遮挡、门窗装修造成疏散障碍等问题,平时都很少有普通群众在意;在第三个模仿市民住所的场景里,类似床头吸烟、家中存有易燃易爆物、厨房无人明火、灭火器过期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容易忽视的,它们都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一旦出现事故,将极易导致人员伤亡。

  “这个活动举办得很好,通过这种现场查找的方式,让我们对这些场所可能出现的火灾隐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利于我们今后在日常生活中,及时消除这些火灾隐患,尽量避免可能出现的火灾事故。”参赛选手张瑛说道。

  除了这次的现场“找茬”的体验式宣传外,潼南区还在当天启动了潼南区119消防月宣传活动,在未来一个月中,通过各种方式,向全社会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就在8日下午,在潼南隆鑫广场,数百名观众“零距离”学习了查改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火灾隐患的方式方法,观看了消防员的“十八般武艺”:无齿锯破门、无齿锯开酒瓶、剪切钳剪钢管、扩张器夹乒乓球、枪炮协同操等展示项目,参与了火场逃生、缓降、室内消火栓出水等体验项目,获赠了一份“平安大礼包”,让消防安全知识得到了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宣传。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潼南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