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铜梁引入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 一年“吃”掉3万吨秸秆柴草

重庆日报客户端 王亚同 2019-03-30 19:11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赵武强  )农村司空见惯的作物秸秆和枯枝落叶,经过机器“消化”变成利用效率高的颗粒燃料。近日,这种生物质燃料生产线被引入铜梁区大庙镇,一年有望“吃”掉3万吨秸秆柴草,变废为宝的同时,还将有力地推动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7.png

▲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展示颗粒燃料成品。通讯员 赵武强 摄。

  3月30日,在大庙镇东森村原大华煤业公司闲置车间,记者看到:几台机器被安置在宽大的车间里,植物秸秆、枯枝败叶等原料经过粉碎、压缩、定型等工序后,变成了一颗颗细圆柱形的生物质颗粒燃料。

  “这是返乡村民吴穹和村里合作兴办的清洁能源项目,通过生物质的转化利用,为农村秸秆、柴草找到了出路。”大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就地消化了过去利用较少的农作物秸秆、枯枝败叶等,间接减少因焚烧造成的污染和火灾隐患。目前,首条生产线已进入试运行,今年6月,4条生产线可全部投用,满负荷运载后,可年生产颗粒燃料2万多吨,消耗秸秆、谷壳等3万多吨。

  据业内相关专业人士介绍,生物质燃料转化利用关键在水分,利用转化率一般在70%—80%。按此通行标准,大庙镇引入的生物质燃料生产线,一年可消耗相关原料3万多吨。企业负责人吴穹表示,如燃料市场拓展顺利,将按照每吨秸秆200多元的价格,向周边村民进行长期收购。

  这样一来,过去被村民随意堆放在田间地头的秸秆,有望变废为宝。以东森村为例,农户户均有耕地5亩,按照每亩耕地产秸秆1吨、每吨售价200元计算,每户年可增加收入1000元。农作物秸秆被收集利用,一方面能为村民带来额外的收入,另一方面还能减少过去因就地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并助力周边人居环境的改善。

  吴穹介绍,随着试产开始,企业将重点研发适合普通民众、宾馆、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使用的清洁颗粒燃料,并将在周边200公里范围内拓展消费客户,力争尽早达到满负荷生产。目前,企业正组织人手,在大庙镇及周边镇街收购农作物秸秆等原料。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