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农民丰收节:小葡萄种出大名堂
    来源:重庆綦江网
    时间:2018-09-19 15:03:21 | 编辑:李倩倩

         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綦江大地上一派丰收景象。在位于文龙街道登瀛社区的双双葡萄园,葡萄架上的葡萄早已被采摘一空,只剩下绿叶在风中摇曳。从地上大大小小的脚印里不难看出,这里不久前才经历了一番热闹采收的情形。

      双双葡萄园的主人是龚小娅,她种植葡萄已有10多年光景,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能手。

      从小到大 建成百亩葡萄园

      目前,双双葡萄园种植着100余亩的葡萄,共10个优良品种。说起种植葡萄的初衷,龚小娅说,还得源于征地拆迁。

      之前,龚小娅经营着一家农家乐,配套种植了10亩葡萄,主要是为了给来农家乐消费的客人多一个耍事。2008年,农家乐所在地征地拆迁,忙碌的龚小娅闲了下来。

      “开农家乐一年到头都忙,以后就想过得清闲点。”龚小娅说,“种植葡萄一般就上半年忙点,成熟销售后就轻松了。”于是龚小娅立即流转土地,一门心思种葡萄。

      然而,在龚小娅眼中没有技术含量的葡萄种植,却让她吃尽苦头。

      “葡萄娇贵得很,修花、修果、套袋都很讲究,一株葡萄结几串、一串葡萄结几颗都有要求。”由于没有掌握窍门,龚小娅刚种植出来的葡萄不好看也不好吃,收益并不高。

      此时龚小娅意识到,要想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就必须得学技术。于是龚小娅通过中国葡萄协会平台,组织技术人员辗转到云南、浙江、郑州、山东等地学习种植技术。

      避雨棚就是她在外学习的成果之一。“避雨棚不仅通风效果好,能防病防虫,还能保证每株葡萄都能充分汲取到水分。”龚小娅投入了上百万元的资金,用于改造葡萄园基础设施,“既然决定要种葡萄,就得把它种好!”

      “相比产量,我更注重葡萄的品质,让葡萄成功变现才是最终目的。”龚小娅说,自己把葡萄产量严格控制在每亩1000斤左右,保证收获的全是精品。

      绿色栽种 优质葡萄全国俏

      双双葡萄园的葡萄销售价为20-30元/斤,相对于市面上很多葡萄,价格并不算低,但9月初,100余亩的葡萄就已销售一空,为何她家的葡萄如此俏销?

      这还得源于龚小娅一直坚持无公害种植。“我们通过套袋种植,培育的都是不沾农药、无公害的葡萄!”龚小娅说,套袋种出来的葡萄既好看,又好吃,而且更加健康。

      由于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管护技术,使用的肥料也全是油饼和羊粪发酵的有机肥,葡萄的营养更集中,生长态势更好,充足的营养让葡萄自然成熟,口感自然好。

      如今,双双葡萄园里引进了阳光玫瑰、夏黑、金香一号、金手指等10个优质葡萄品种,可以从6月底一直采摘到9月初。

      在葡萄的销售上,龚小娅创新方式,建立规模化葡萄采摘观光园,通过举办葡萄采摘节、葡萄摄影比赛等活动,将消费者吸引到葡萄园。

      “今年,我们还依托天猫、葡萄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通了网上销售模式。”借力互联网,龚小娅将葡萄销往西藏、北京、深圳、上海、天津、江苏等地。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现在全国俏销,龚小娅为自己的葡萄注册了商标——“龚双双葡萄”,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并注册成立了微企。龚小娅说,“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种出既好吃又健康的葡萄。”

      记者 张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