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荆江半轴:创新引领 闯出转型升级新路子
    来源:重庆綦江网
    时间:2018-09-16 11:02:57 | 编辑:李倩倩

    400余台数控机床依次排开,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近日,记者在重庆荆江汽车半轴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干活热情高涨。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部分传统制造企业无法越过“严冬”,但荆江人却凭借着一股干劲儿、冲劲儿,闯出了一条转型升级新路子。如今,该公司已达到年产100万支汽车半轴的生产能力,生产产品型号达400余种,产品远销国内外。

      工艺创新为发展蓄力

      成功的背后总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付出。荆江汽车半轴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綦江汽车半轴厂,主要生产农用车半轴。后来,随着低端市场的萎缩,加上技术落后,传统企业面临被淘汰,2009年,綦江汽车半轴厂转制为民营企业。

      企业转制直逼产业转型。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荆江汽车半轴有限公司致力于工艺创新。

      “我们组建了一支专门的研发技术团队,针对锻造、淬火、搓齿三大半轴生产核心技术进行了创新。”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德祥介绍,每一次创新都经过技术团队人员数百次实验,不断总结经验,反复改进,才使得技术日趋成熟。

      在研发技术团队的努力下,该公司已拥有90余项专利技术,其中,“汽车法兰盘专机”技术的成功研发开启了18个孔一起钻的新局面,并荣获了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金翼奖。

      此外,技术团队人员还把自己的技术用于废物利用中,把低价收购的机器进行拆解重组。

      强化装备为企业扬帆

      “无论汽车行业如何升级变革,传动系统一直是市场不可缺少和替代的,我们将与时俱进打好‘升级’牌。”赵德祥说。

      要想打胜仗,装备需精良。升级装备,资金从何而来?“法兰盘钻孔专机正式投用后,3个月内便为公司节约了100余万元生产成本,改装一台旧机器可为企业节约近20万元。”赵德祥说,工艺的创新节约了生产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那些从成本中节约出来的资金便用于购置新机器。

      记者在厂房内看到,工人装上材料,关上机门,按下按钮,数控设备便开始工作,紧接着工人又到另一台数控设备上重复动作,一个工人操作两台设备,快捷简单,井然有序。

      “普通的车床是一人操作一台,产品做得好不好全凭工人的技术,稍有误差出来的就是废品。”赵德祥说,数控设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目前,荆江汽车半轴有限公司共有数控设备400余台,其中,新购置的有300余台,企业自身改造投用的有100余台。

      “在资金不允许,且急需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的情况下,我们认真研究购置的数控设备装置原理,在原来的普通设备上装置电脑操作系统,用于产品初车。”赵德祥说。

      一路走来,挑战连连,但荆江人迈进智能制造的信心和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公司年销售额从最初的4000多万元增长到1.7亿元。

      大浪淘沙稳者胜,如今荆江汽车半轴有限公司已成为丰田、庆铃、江铃、德纳、奔驰等多家国际知名汽车公司供应商,今年,该公司还参与了国家半轴标准化制定起草工作,成为半轴标准起草制定单位。

      记者 成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