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梁平“网红母子”成长记

梁平

  母亲炒菜,儿子摄像。每一条视频,母子俩都用心完成。记者 彭瑜 摄

  国庆期间,一个叫“渝乡桃子”的头条号火了:一对母子,母亲做农家饭菜,儿子拍视频上网,半年多时间粉丝达37万。从6月开始,他们每月广告收入上万元,直播制作的咸菜、辣子、萝卜干等被网友一扫而光。

  10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辗转联系上这对母子,赶到他们家中,一探“网红母子”成长背后的故事。

  母子联手“试水”头条号

  这对母子家住梁平区回龙镇民胜村一组,母亲叫范兰琼,47岁,儿子叫胡涛,22岁。此前,范兰琼与丈夫胡贵平一直在外打工。2014年,胡涛高中没毕业就去了上海一家餐馆打工。

  工作之余,胡涛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做旅游自媒体的网友。他受到启发,注册了一个叫“搞机桃子”的头条号,撰写、转发手机资讯,但几个月粉丝仅有5000多。随后,胡涛专门买来平底锅、电炒锅等,在寝室制作大盘鸡、卤肉饭等美食,通过“美拍”上网,但收效也不大。

  去年7月,范兰琼的右脚在工地上受伤,回到了梁平。听说母亲回了老家,胡涛也于同年11月底辞职回家。

  “很多‘三农’头条号都红了,收益也不错。”胡涛说,今日头条对“三农”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梁平有百里竹海、田园风光,还有梁平柚、张鸭子等特色农产品。胡涛告诉记者,“打算跟拍妈妈干农活的场景,推介农产品。”

  然而,范兰琼与丈夫起初一致认为,儿子耍手机拍视频完全是“瞎折腾”。但拗不过儿子,范兰琼干农活、做饭菜时只好任由胡涛拍摄,然后发到注册为“渝乡桃子”的头条号里。

  令范兰琼没想到的是,自己做饭菜很受欢迎,特别是她做麻婆豆腐的视频,播放量达到192万次;存放20年的咸菜视频也有189万次播放量。随后,粉丝也每天几百人“嗖嗖”地向上涨,很快上了1万多人。

  “看到网友留言赞美我的厨艺时,我越干越有劲,开始配合儿子拍视频。”范兰琼说。

  受网友热捧成“网红”

  范兰琼是家中老大,从7岁时就开始做饭,长大后更是练了一手好厨艺。她与儿子商定,花1万多元钱,新买了电脑和摄像机,只拍摄做饭菜的视频。

  油炸酥肉、粉蒸排骨、香猪腊肉……范兰琼的厨艺受到网友热捧,胡涛的视频拍摄、制作技艺也逐步提高,几个月下来,渝乡桃子”粉丝逼近10万。

  “网友们纷纷要邮购农产品。”范兰琼没想到自己普普通通的厨艺,经过儿子拍摄、上网,引来这么多网友的喜欢。内蒙古、西藏、北京、广东等地1600多微友加了胡涛的微信,留言要买他们家的秘制海椒、川味萝卜干等。“泡椒豇豆每斤卖10元、辣椒羮每斤20元、萝卜干每斤18元,都是做来自己吃的,结果全卖完了。”

  重庆主城的网友杜先生,乘坐动车到梁平,买了一条鱼专程到范兰琼家请她制作,现场感受她的厨艺。范兰琼分文不收,还特地烹饪了玉米炖排骨,让杜先生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渝乡桃子”头条号还为胡涛引来了女朋友。小蒋是四川成都人,从小就喜欢吃酥肉,在头条号看到范兰琼制作的酥肉后就私信了胡涛。交流互动中,两人恋爱了,现在小蒋也来到胡涛家中,跟着范兰琼学厨艺。

  粉丝37万 月收入上万元

  从年初开通“渝乡桃子”头条号,范兰琼与儿子几乎每天都要制作上传一条视频,很多时候还是两条视频,粉丝也因此一路飙升。到8月底,粉丝量达到10万,此后每月以10多万的增量上涨。到10月7日,母子制作了近400条农家饭菜的视频,粉丝已达到37万,每月广告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

  过去,除了打接电话,范兰琼很少摸手机。现在,放下菜刀、锄头,她就要看手机。先看掉粉没有,再看阅读量,还要看看网友的留言,看大家有啥建议和意见。现在,范兰琼想得最多的是接下来做什么饭菜、拍什么内容。她告诉记者,“儿子改变了我。”

  胡涛与母亲都没想到“渝乡桃子”这么快就火了,家里制作的萝卜干、咸菜、辣椒等不够卖,到目前为止农产品销售收入只有3000多元。他与母亲商量,接下来将多种萝卜、辣椒、青菜头等,待粉丝量更多、销售渠道稳定后,他们将带动更多的邻居扩大种植规模,把梁平的农特产品推介给网友。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梁平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