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铁牛“闹”春耕 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农田宜机化改造现场会举行

合川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汤艳娟)3月5日上午,合川区钱塘镇大柱村,人头攒动,机器轰鸣。数百名村民聚集在整修一新的田埂边旁,兴致勃勃地欣赏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机表演秀”。

微信截图_20190305223052.png

  原来,大柱村正举行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农田宜机化改造现场会,举办方在这里集中展示了数十种先进的农机具与春耕生产技术。

  重庆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这里的2000多亩土地不久前才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原本杂草丛生的坡地、撂荒地焕然一新,开垦成了整齐划一、沟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而在这些土地上参加“农机表演秀”的机械中,既有知名企业生产的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还有本土人员发明的行走式播种机等简易小农具。

微信截图_20190305223149.png

  在大柱村双季甜糯玉米种植基地示范区,农机人员熟练地驾驶着旋耕机、覆膜机、施肥播种机等现场耕作,向观众展示了宜机化改造土地后的机械化耕作力量。市农技总站书记李杰在现场讲解时滔滔不绝:“这是我们农田宜机化改造出来的200多亩双季甜糯玉米地,耕地、播种、施肥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从平地到栽下玉米苗,仅仅花了3天。”

微信截图_20190305223240.png

  大家对此啧啧夸赞之余,还对旁边玉米地上覆盖的蓝色地膜充满好奇。见状,李杰赶紧介绍,“这种蓝色光合生物降解地膜,是由植物淀粉制作而成,使用后无需收回残膜,通过土壤微生物直接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

微信截图_20190305223313.png

  而水稻直播示范基地示范的两种栽培技术同样引人注目。这边,几位村民正在展示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秧技术。较传统的手工播种,这种方法具有机动灵活、节能环保的特点,适合种植经验丰富、种植规模较小的农户;那边,则展示了省去育秧和移栽作业的5种水稻直播技术,这些技术均直接用无人机等在本田里直接播种、培育水稻。

微信截图_20190305223342.png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育秧栽插环节,水稻直播技术与传统人工育秧栽插相比,亩均可节约成本100-120元,劳动效率提高5-8倍,亩均还能增产30-50公斤以上。

  在大柱村另一个山头的一片标准化柑橘园里,既有人员机械打窝、电动剪枝、遥控割草的忙碌场景,还有吸污车运送沼液、沙滩车运输农资、无人机巡园的新奇景观。

微信截图_20190305223418.png

  得知果园还采取“猪—沼—果”绿色生态种养循环模式,实现“产气、积肥”同步,“种植、养殖”并举,“经济、生态”双赢,

  参观者张勇感慨地说:“这个2000多亩柑橘园真霸道,不愧是种养循环宜机化柑橘园。”

  “农田宜机化整治,让大中型农机开进了丘陵山区。科技,让现代农业实现腾飞。” 参观现场,不少人员如此感叹。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合川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