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涪陵区召开工业发展大会

涪陵

  [导读]:9月28日,涪陵区召开工业发展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落实新要求,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涪陵工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

  ▲涪陵区工业发展大会现场 记者 朱志强 摄

  巴渝传媒网讯(首席记者 文雯)9月28日,涪陵区工业发展大会召开。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立足工业强区不动摇,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狠抓存量提质增效和增量做大做优,聚力五大产业,攻坚“两区四园”主战场,推动涪陵工业高质量发展。涪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种及灵作工作部署。

  周少政指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必然选择,要坚持量质并举,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涪陵工业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重塑区域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树立争先意识和赶超意识,在保持固有优势基础上,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破解涪陵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有效投入、生态环保,坚定不移走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周少政强调,推动涪陵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立足存量做“稳”、依靠增量促“进”,确保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要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创新水平不断提升,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做优行业龙头,做大企业规模,做强产业集群,做专做精主业,助推企业上市,以存量提质增效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要主攻“两区四园”,强化招商引资,坚持绿色发展,狠抓项目建设,以增量做大做优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

  周少政强调,全区各级各单位要把抓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发展合力,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着力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把企业办好、把实业做强;深入落实“三百”行动要求,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严格按照项目化、事项化、时序化要求,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拿出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为涪陵工业续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种及灵总结回顾了去年以来全区工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他指出,要狠抓当前,抓好运行调度、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安全环保,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要着眼长远,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聚焦“提质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聚焦“强能级”,夯实工业发展平台;聚焦“上规模”,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聚焦“培主体”,推进企业梯次发展;聚焦“添后劲”,精准务实引资引智;聚焦“求实效”,强化工业发展保障,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区政协主席徐志红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波主持会议。

  会议还通报了2017年度工业综合10强企业和工业创新型10强企业。区经信委以及重庆华峰集团、涪陵榨菜集团、大朗冶金新材料公司、美心翼申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延伸阅读

  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涪陵区工业发展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将聚力五大产业,攻坚“两区四园”主战场,加快建设重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工业增加值率提高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1.8%,建成5个智能工厂、30个数字化车间、300条数字化生产线,培育6户百亿级企业,打造2~3个在全国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产业集群。

  “两区四园”

  “两区”指国家级高新区、涪陵综合保税区。

  “四园”指涪陵工业园区、白涛园区、龙桥园区、清溪园区。

  五大产业

  五大产业指以页岩气为主导的350亿清洁能源产业,以榨菜、中医药、生物技术为主导的500亿食品医药产业,以聚氨酯、聚酰胺为主导的650亿新材料产业,以整车、船舶制造为主导的300亿装备制造产业,以集成电路、云计算为主导的100亿信息技术。首席记者 文雯 整理

  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涪陵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区经信委等单位在涪陵区工业发展大会上发言节选

  涪陵区经信委:

  保持在区域竞争中的领先优势

  涪陵区经信委将适应新形势带来的新变化,实现换道超车,保持在区域竞争中的领先优势,就必须找准方位,努力实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三大转变。

  发展理念上,将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模式上,加快推进工业发展方式向内涵集约型转变、产业结构向中高端高附加值转变、增长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从“涪陵制造”向“涪陵智造”转型,打造涪陵工业经济升级版。发展路径上,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线,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着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大数据智能化新动能,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集聚10类大数据智能化业态;二是每年新引进10个亿元级智能项目;三是每年建设10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围绕提质增效存量,做大做优增量,对标对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新发展。推进1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提升100户亿元级企业,培育100个企业研发平台。

  贯彻绿色低碳新发展理念,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发展新生态。

  涪陵榨菜集团:

  坚持智能制造引领

  推动传统榨菜产业升级

  公司从2017年开始,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智能化控制系统,配套投入5亿元,新建涪陵白鹤梁榨菜厂1.6万吨脆口榨菜、辽宁盘锦5万吨脆口萝卜2个智能化生产车间,预计2019上半年投产,为下一步用大数据、智能化全面改造传统榨菜产业,积淀经验,做好准备。

  同时,积极筹建和大力推动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中国榨菜城。该项目投资35亿,运用工业物联网思维顶层规划,将实现从原料收购加工到最终产品入库的全流程智能化,并辐射到能源管理、智能办公、智能物流、产品溯源、大数据分析等各方面,打造一流的智能化生产工厂和国家级的工业旅游基地。建成投产后,可收购加工青菜头30万吨、晒制豆瓣酱30万吨,制造精品榨菜28万吨、泡菜10万吨、川调酱类20万吨,产值超过100亿元,利税超过25亿元。

  公司将立足长江经济带建设,围绕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中国榨菜城做文章、下功夫,推动榨菜加工与智能制造融合,引入互联网信息技术,采用大数据分析涪陵榨菜营养成分、种植条件、消费结构;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生产工艺、提升品质、节能减排,推进涪陵榨菜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计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华峰集团:

  聚焦智能制造

  提高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水平

  重庆华峰积极引用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向智能制造迈进,不断升级装备和管理水平,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实现生产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公司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与改造,建设了DCS系统、SAP系统、OA系统、ERP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勤哲系统、网管系统、物流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用友财务系统、数字化运维管理系统、智能远程集中计量系统等。

  为推进经营管理活动的流程化、网络化,不断提升SAP、ERP系统,优化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形成扁平化、网络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对财务、采购、销售、生产、物流、服务等核心业务数据进行全面、及时、统一的采集,开展大数据分析、决策。在节能降耗方面,也采用了先进技术和自动、智能化装置,如全自动连续聚合装备完全取代手工添加辅料的间歇聚合装备;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贴纸管机器,取代手工贴纸管操作;全自动装箱设备取代人工打包操作;机器人和自动化进出库配套设备,取代人工搬运等。

  重庆华峰将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实施智能化改造,巩固提升现有产能同时,加快筹备建设环己酮、环己醇等项目,完善聚氨酯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工业产值200亿元、利税30亿,实现产业集群、质量效益和生态环境协同发展,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丽涪陵幸福涪陵作出更大贡献。

  美心翼申公司:

  全方位培植“专精特新”特质

  公司专一从事摩托车、通机和压缩机曲轴的研发制作,现年产各类曲轴1000万余只。目前,公司生产的小型汽油机曲轴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连续3年排名第一。

  公司从2015年起就与互联网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引进先进的ERP系统,实现商业智能分析、决策和生产。供应商环节,通过数据客户端,直接给供应商下订单;供应商挂账,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现远程挂账和支付;制作和库房环节,营销部门自动分析数据,并下单给计划调度部门;制造部门根据订单智能取料,每道工序谁加工的、合格件和不良品的情况通过手持终端扫描录入系统,实现了管理、生产的精细化和智能化。

  公司注重研发团队的培养和人才引进,积极开展国际技术交流合作。通过近几年来的产品技术攻关,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公司自主研发的与曲轴相关实用新型专利达53项,涉及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辅助工具、检验检测等多个方面。

  公司不断加大高精度、高效率和智能化的加工及检验设备投入。目前涪陵工厂建有3条自动化生产线,桁架机器人和关节机器人智能装备的运用,实现了产品从毛坯到成品的无人操作;全流程的自动化生产线,减少操作员工80%,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设备稼动率由人工操作的60%~70%,提升到80%~90%。

  公司将重点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加快融入全球先进制造业标准,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专项资金,在现有自动化生产线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信息化、数字化设备的植入和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力争用3到5年时间,建成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形成“专精特新”特质突出的行业标杆企业。

  大朗冶金新材料公司:

  形成可推广智能工厂应用框架和建设模板

  公司从建设开始就以智能工厂标准进行,形成了可推广智能工厂应用框架和建设模板,成为铁合金冶炼流程型行业智能化改造样本。目前,公司投资3亿元建成了6个数字化车间,2018年被认定为重庆市智能工厂和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

  每个冶炼车间自动化建设投资3400万元,车间内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联网数占总设备的98%。通过智能化建设,矿热炉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温度等实时监控,异常情况自动报警,自动分析,自动调整参数,实现了生产流程的精准化控制,减少了设备故障,安全性大幅提升,品质得到保障。

  原料车间智能化建设投资2000万元,智能化设备占总设备的95%,处于同行业领先。通过智能化建设,将料场、烧结、破碎、筛分、配料、输送实现智能连接,优化了人员、设备等资源配置,节省人工50%和减少作业率,降低了交叉作业安全风险。

  投资1.3亿元建设智能化发电厂,发电车间通过数据集控系统实时监测和控制,包括温度、压力、重量、流量、能耗等数据,能对所有设备异常情况以声光报警形式提醒操作员,安全生产得到保障,人员岗位大幅减少。

  公司将持续推进智能工厂、两化融合建设,促使数据采集分析、设备物联网、智能物流、智能设备应用、生产监控及指挥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方面实现全面智能化。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涪陵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