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璧山:仅靠口口相传 十万斤梨果园里就卖完
    来源:璧山报
    时间:2018-07-30 08:44:53 | 编辑:李振兵

      ▲工人对梨子进行筛选

      “再过两天,今年这10多万斤梨子就要清园了。”7月19日,璧山巴石茶果场老板简云峰对记者说,“我这梨子,在果园里就能卖完。”

      简云峰说,今年梨子不仅好卖,价格也不低,10斤装的礼品盒,88元一盒,散装梨也要卖5元一斤。

      “我家的梨能有今天这样的好销路,花费了我不少的心血。”他说。

      卖不脱,梨子烂在地里

      1996年,简云峰来到我区三合镇二郎村,流转了200余亩老茶园,在对茶园进行改造的同时,他还在茶园里间种上了梨子。

      那时,他见永川的黄花梨名气大,就引进了黄花梨品种的苗子,间种在茶园里。

      3年后,梨树挂果,逐步进入盛产期。但此时一个难解的问题出现了:卖果难。

      “黄花梨的产量虽高,但却赚不了钱。”简云峰说,“看着挂在树上的果子一天天地烂掉,我的心里像刀绞一样。”

      新品种,果园实现“嬗变”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简云峰这200余亩间种梨树的命运发生了“嬗变”。

      那是2010年,他陪一位朋友到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去办事,听柑研所的专家说,所里培育出一种梨子新品种,品质不错。于是,他当场就买了几株回来,栽种在园子里。

      第二年,梨树就开始挂果,果子个大、皮薄,口感甘甜化渣,品质不错。于是,他就开始利用这树上的芽子,对原有的黄花梨品种进行高接换种。

      “当高接换种的树开始挂果后,又一个新问题摆在我面前。”简云峰说,挂在树上的果子,容易开裂。当时,他数了数一棵树上的果子,63个中有59个开裂。

      开裂的果子变成了废果,卖不了钱。简云峰说,那些天,他从早到晚都待在果园里,寻找果子开裂的原因。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他找到了原因:山上的土地瘠薄,果子生长过程中却需要大量的营养和水分,是营养不足导致果子开裂。

      找到原因后,简云峰开始“对症下药”,给嫁接后的梨树施用油饼作底肥,用畜禽粪作追肥,用复合肥作保果肥,从而有效地解决了果子开裂的问题,还提高了果子的品质。

      “通过每年用枝条高接换种,到去年底,我这果园里的黄花梨已全部换成了现在的品种。”简云峰说,今年,已有一半的换种果树挂果,并逐步进入盛产期。进入盛产期的果园亩产近3000斤,亩收入超过1万元。

      不愁销,市场口口相传

      此时,市场问题又来了,进入盛产期的果子如何销?

      “靠口口相传的市场。”简云峰说,前几天,家住璧山城区的一位教师,专门开车来到山上,一次就购买了20盒礼品梨和60斤散装梨。

      这位教师说,他吃了一件朋友送给他的梨子后,感到品质很好,所以,就按着礼品盒上的地址找到这里来了。这次购买的20盒礼品梨,是拿去送给亲朋好友的,几十斤散装梨,留下来自己吃。

      别看简云峰是一位老农,还挺懂得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他拿出一张专利证书给记者看,说这是他注册了“玉合”商标,并设计出包装箱后,申请下来的“外观设计包装专利”。

      “今年所产的梨子,全部是通过口口相传,客户自己开车来买,或通过礼品盒上的电话,打电话订购后我送货上门销完的。”简云峰说。(记者 连宏宇 文/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