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碧桂园致敬城市系列人物专访·建筑工人黄燕:20年匠心造“美好之家”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12-26 20:20:17 | 编辑:陈韫宇

      回家团聚,蕴藏着中国人骨子里最深沉的情感。2019年已近年尾,每一次临近年关,踏上归途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最美期待。

      “回家”这个平常却意义深重的词汇,已然让回家的路成为最美的路。

      此刻,无论是外地返乡的“重庆游子”,还是外地来渝的“重庆新人”,他们与重庆早已密不可分。为此碧桂园重庆区域推出“‘碧’有你,爱回家”系列人物访谈,利用关注和互动的力量,致敬那些城市里平凡而伟大的人们,去分享他们与“回家”两字的不解之缘。

      建筑工人黄燕:20年匠心造“美好之家”

      高耸的防护外架上曾留下了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足迹;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记录了他燃烧激情、拼搏奉献的身影。盛夏他顶着炎炎烈日,隆冬他披着凛冽寒霜,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当黎明的钟声打破黑夜的宁静,他早已守护在施工第一线;当明亮的灯火取代落日的余晖,他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执着的一线建筑工人,在岗位上辛勤劳作,为城市的建设,默默地添砖加瓦,他就是碧桂园长桥江山的建筑工人黄燕。

    image.png

      幸福小家 承载温暖

      今年36岁的黄燕,因为从小家庭环境的原因,早早地辍学成为了一名“建筑工”,这一干就近20年。“因为出生农村,当初选择建筑行业是因为父亲的关系,算得上子承父业。”黄燕说。

      起早贪黑、栉风沐雨的日子里,黄燕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20年来,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初学者成长为一个技术娴熟、专业过硬的优秀一线工人。“从事建筑这个行业,比一般人辛苦一点,也枯燥一点。但是能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让家人过上好一点的日子,一切都是值得的。”

    image.png

      “作为一名建筑工人,苦累是在所难免的,但作为一个家庭的主要支撑,我会拼尽全力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阳光总在风雨后,2010年,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在重庆主城区购买了一套住房,有了一个自己的“家”;现在,他还有了一个可爱的6岁女儿。

      “即使我满身疲惫,只要回到家里,吃到妻子做的美味饭菜,看到女儿的美好笑颜,所有的辛劳都能被冲散。在这个城市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家,去承载所有的期待和温暖,我很知足。”黄燕从一个城市的建造者,变成这个城市的参与者。

    image.png

      匠心精神  品质筑家

      正是因为有了自己的小家,黄燕更能明白房子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并不是简单的建筑的堆砌,而是情感和生活的容器,要装载一家人的欢乐时光。

      作为一名从业20年的“老师傅”,他干过木工、外架工、泥工、钢筋工等,每一根钢筋、每一个螺丝、每一个支架,上面都有他的汗水,倾注了他的初心与匠心。“外架是一个建筑的安全防护网,是保障建筑安全施工的基石,就如蜘蛛的网一样,要搭建地够坚固,才能保护工人的安全。”现在,黄燕是碧桂园长桥江山的一名外架施工员。

    image.png

      被太阳晒过的黝黑脸庞、磨坏的手套、脚上的泥沙、汗湿的衣服,这个简单朴实的建筑工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守护建筑工人的安全,也守护建筑质量的安全。如今,他和他参与的项目,已经成为重庆城市发展的一部分,为更多人建造美好家园。

    image.png

      幸运的是,黄燕从事建筑行业的近20年时间,不仅见证了重庆楼市发展的快速成长阶段,更是参与了城市建设的美好进程。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建小区整齐划一,重庆呈现出一派蓬勃朝气。

      黄燕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有空的时候带着自己的女儿去看看那些自己参与建设的高楼大厦,“我每次路过自己参与建造的房子,都会指给女儿看,很自豪地告诉她这是爸爸参与修建的。”

    image.png

      “对我来说,能从自己的工作里面获得满足感,是最重要的。”“满足感”里包含的是黄燕的信念,也是他的追求。而在碧桂园重庆区域,还有更多和黄燕一样的“匠人们”,他们在不同的建筑岗位上,用汗水和辛劳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怀揣着梦想不断努力。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一线劳动者,因为有他们的努力与付出,才让房子更暖,城市更美。

    image.png

      辛劳一年  回家过年

      常年漂泊在外,回家的时间比较少,这是大多数建筑工人的生活写照。“我身边的很多工友,来自四川、云南、广西等很多地方,每年最期盼的时间就是春节,辛劳一年,只有这个时候才能有机会歇下来,回家去和亲人团聚。”抢票、堵车、颠簸、疲倦,遥远的路途与回乡的急切,即使要穿越千山万水,也阻挡不了建筑工人返乡的热情与激动的心情。

    image.png

      如同多数奋斗者一样,为了实现梦想,为了美好生活,黄燕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工作上,不舍吃穿,努力工作,常年扎根在工地上。“即使小家安在重庆,一年到头,却也只有春节期间才能够回老家看望父母。”

      今年,黄燕期盼了一年的春节即将来临,年味浓浓寓意团圆,思念的弦早已拉满。“这两天关注着春运火车票预售,等抢到了火车票,就带着妻女回老家看看父母,和亲友话话家常。我外婆今年已经80多岁了,每到过年的时候,她的6个子女及孙辈全都会回去,我们一大家子大概有三四十个人欢聚一堂,特别热闹。”

    image.png

      一年忙到头,心里最期待的就是过年的时候,一大家子欢欢喜喜地聚在一起。而这也是很多过节返乡家庭的一个小小缩影,浓浓的年味中,饱含着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向往,对和谐美满的渴望,对至善至美的执着追求。

      在这个城市,还有更多的一线建筑工人,他们是高楼的奠基者,也是城市的建造者,每一块石砖,每一根钢筋,都被他们搬运过,无论高温还是严寒,始终保持着最佳状态,以高标准、严审核,全心全意为更多人建造“美好之家”。

    image.png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