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政绩工程”变种再多,也逃不过群众的眼睛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19-12-05 11:58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通知指出,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稳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 在基层,“政绩工程”的呈现形式曾经以广场和各类地标建筑为主,耗资巨大,土地资源浪费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得到大力整治,景观亮化工程则是近年来新出现的“政绩工程”现象。今年1月18日被住建部通报的陕西省韩城市“1.9亿元造‘鲤鱼跃龙门’项目”;2月份西安开始排查的过度营造水景、过度亮化、大体量堆叠假山、大规模移植大树和违规房屋拆迁;6月份被媒体曝光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斥资近4000万元拍摄水幕电影等,就是这些“面子工程”的新变种。 虽然景观亮化工程与大楼大广场相比能够“短平快”地美化城市景观,打造对外展示的窗口,但过度建设仍然会造成大量能源消耗、资金浪费。城市发展的根本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在景观亮化等“装点门面”工程上投机取巧、用力过猛,“只要面子、不要里子”,要么是为了掩盖平时工作的不足,要么是为了向上级邀功请赏,除了加重地方财政负担外,对经济民生建设并无多少促进作用。  “旧错误总会以稍微不同的形式,前所未见的打扮重新表现出来。” 新式“面子工程”的背后是一些官员为出政绩急功近利、贪大求快,不愿在见效周期长的“潜绩”上下功夫,是一种权力投机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与上级检查和政绩考评的漏洞息息相关。上级在检查考评时不仅要看短期取得的成绩,更要重视那些见效周期长、民生受益大的工作。只有短期成绩与长远利益统筹考评,才能暴露投机取巧的“庸官”,倡导干事创业的风气。此外,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上级检查考评时尤其应该注意群众的意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变种再多,也会在群众的评价中露出马脚。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