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做教育的人需要换位思考

重庆日报 2019-12-04 08:53

  一切教育都是课程,课程就是教育的跑道,跑道对了,目标就清楚了。学校课程最佳选择就是“好吃并且有营养”,而做好这个选择,则是教师能力的体现。

  现实中,存在一种现象:所有关于教育技术、操作层面的内容,教师都十分愿意听,更喜欢去学。只要是有益的经验、好的做法,都很容易被接纳。这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也正是由于太过重视实用,技术、操作、经验层面之上“形而上”的内容,反而很少有人愿意关注,至于理性反思、思想凝练等就更少了。正因大多数人总在教育技术层面上折腾,以至于在今天有些人竟然连课都不知道怎样上了。

  人是唯一可以设问的生物,也是唯一可以用理性作出答案的生物,所以,教育绝对不能缺失“提问”“讨论”“释问”。经常问自己——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孩子是我?

  当前,人们对于人工智能进入教育领域表现出疯狂的热情。其实,只要冷静下来思考,我们就会发现,如果教育只是讲课、做题,那真没教师什么事了。在线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统统可以代替老师讲课、做题。然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传递、心理疏导、眼神交流、表情互动,乃至价值观、能力培养等,却是人工智能不能完成的。所以,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未来,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精英数量”并不等同于“教育质量”。数据显示,一般学校各方面冒尖的学生大致有10%,另潜在冒尖的学生有20%,其余大约70%都是十分普通的学生。但也就是这些普通学生,决定了学校办学的品质。如何陪伴好、引导好这70%的学生,才是学校教育应该思考的重点和难点。个别学校总是高调宣传“培养了几个精英”,殊不知,以巨大人力、物力,牺牲普通学生未来而换来的精英,与教育的初衷相违背,令人心痛。

  今天的教师最缺什么?有人会说,缺钱。事实上,物质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那么,我们的教师究竟缺什么?那就是对教育事业的挚诚热爱以及对教育的理想和信仰。但在当下,我们各种培训中,却特别缺乏对教师理想信念的培训。

  做教育工作,既让人愉悦,也让人苦恼。其中,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做教育者自己的立场和角度。总是去责怪学校、责怪学生甚至责怪同事,却从不审视自己的人,不但做不好教育,生活也会不如意。教育事业虽不能让我们“富甲一方”,但却能使我们内心充盈。保持对教育的热爱,即便再不如意,也可以有真正的事可做。

  教育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其他行业差别并不大。但面对教育,我们往往更加“矫情”,认为教育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一旦不能解决,就是教育的责任。比如,社会风气不好了,怪教育不好;一些人素质不高,怪教育不好;孩子跳楼了,怪学校不好;学生读书不行,怪教师教不好。理智一些,冷静一些,正确看待教育面临的问题,并持续思考,才能真正推动问题解决。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