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切实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

重庆日报 本报评论员 2019-11-29 06:35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对重庆而言,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开拓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尤为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

  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意识是重要前提。如果广大党员干部制度意识不强,不能自觉遵守和执行制度,再多再好的制度也很难发挥作用。增强制度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悟透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牢固树立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例外、制度落实不留空白,真正把各项制度转化为自觉行动。

  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是体现国家治理能力的“关键少数”。实践表明,制度要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在于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不断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遵守制度,还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体制是重要因素,但人是最根本的因素。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就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从而为推进重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强化监督检查很关键。从过往经验看,一些制度落实得不到位,和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及时受到查处有很大关系。只有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才能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再好的制度,如果不狠抓落实,就会形同虚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执行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自身职责使命,明确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增强战略谋划力和战术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制度轨道上有序开展,一定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重庆充分展现,发挥出最佳的治理效果,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治理成果。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