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19-11-28 06:21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制度好,国家才能治理得好;治理好,才能彰显出制度的优越性。可以说,制度优势最终就体现在治理效能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就是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是治理之基,治理是制度之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绩和显著优势,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前提是要把这些制度坚持好、落实好。全市上下要在坚持和巩固上下功夫,在完善和发展上出实招,在遵守和执行上见成效,力争多出制度成果,多见治理成效。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对重庆而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是要完善践行“两个维护”制度机制,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地方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在完善治理思路举措、健全具体制度机制上积极探索实践,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核心的就是要提升治理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创新是一个地方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全市上下要夯实提高治理能力的思想基础,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治理问题的能力,认真研究解决全市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突出问题;要加大改革力度,提高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把功夫和精力花在畅通堵点、理顺体制机制上,创新解决治理中的新问题,补齐治理短板,用制度治本的方式巩固治理成果,努力使治理更加系统全面、深入有效,让制度优势发挥出最佳的治理效果。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终体现在让人民分享更多治理成果。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最终要落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使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有效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抓紧对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例外、制度落实不留空白,充分发挥制度的重要作用,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各项治理的全过程,令行禁止、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才能使好制度开花结果,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水平治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