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
    时间:2019-10-18 07:47:08 | 编辑:陈韫宇

      江城通四海,沙场秋点兵。

      在长江之滨,“九省通衢”之地,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军体健儿欢聚一堂。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他们将尽情展现军体风采和魅力,携手传递和平和友谊。

      18日,当军运主火炬在武汉熊熊燃烧之际,“和平荣光”将照亮中国军体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勃勃英姿,凸显世界各国军人友好交流、共筑和平的良好愿景,把中国和平发展、共赢共享的理念传遍五洲四海。

      举办军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决策。

      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结束之后,中国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中国作为国际军体成员国,主动申办、积极承办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成员国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彰显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追求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同时,借助军运会这个平台,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结缘中国 谱写新篇

      这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2019年4月1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在能容纳万人的军运村,各国国旗冉冉升起。截至17日上午,包括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在内,已有93个国家的代表团入住军运村。军人运动员们秣马厉兵,迫不及待踏上赛场创造佳绩。

      时针回拨到2015年5月21日。科威特,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

      “中国武汉获得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顿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将是中国首次举办这项规格最高的全球军人综合性赛事。世界军人运动会有“军人奥运会”之称,除了大部分奥运项目外,还设有军事五项、空军五项、海军五项等贴近军队实战训练的军事特色项目。

      军运会的起源与中国颇有渊源。

      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由国际军体理事会组织发起的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995年9月6日在罗马隆重开幕。来自世界83个国家的4000多名军队运动员将参加17个项目的角逐。这是中国代表团入场。中国代表团由118名运动员组成。新华社记者 王继雨 摄

      1995年5月6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在国际军体第50届代表大会最后一天,一项重要决定对外宣布: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和《联合国宪章》签署,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当年9月在意大利罗马举行。

      2014年南京青奥会,时任国际军体主席哈基姆·艾尔西诺在受邀出席时提出,希望中国积极申办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翌年2月,中方向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正式递交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申办报告。

      “在武汉举办军运会,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所有爱好和平人们的期待。”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形象地解释,武汉的“武”字,由“止”和“戈”组成。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荆楚之地,就有“止戈为武”的理念。曾饱受战争之苦的中国人民,对和平有着持久的追求和深沉的渴望。

      在2015年10月11日举行的韩国闻庆第六届军运会闭幕式上,时任武汉市市长和解放军代表团团长分别接过军运会会旗和火种,标志着军运会进入“武汉时间”。

      各项筹备工作随即紧张有序地全面铺开:

      ——突出中国特色。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中,重点突出“军民融合”特点。往届军运会赛场局限在军营,而武汉军运会27个项目分布在武汉三镇,更多比赛场地设在军营之外,向公众近距离展示军人风采。承办主体也由军队变成军地共同承办,更好发挥城市作用。

      ——展现中国速度。举办大型赛事,承办城市经验却相对不足;对标奥运标准,筹备周期仅有一半。一系列难题、挑战迎面扑来。但通过从各单位抽调数百人,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人才,迅速组建起来的执委会成员陆续前往北京、广州和南京等地学习“取经”;军运村从一片荒地到建成入住仅用两年时间。国际军体理事会官员竖起大拇指说:“我们见到了真正的‘中国速度’。”

      2019年10月16日,运动员在军运村内的健身中心锻炼。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于10月18日正式开幕,各代表团陆续入住军运村。记者16日探访了军运村,村内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商业服务街等一应俱全,为入住运动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各国运动员们利用正式比赛之前的时间加紧锻炼,保持身体状态。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贡献中国标准。如何办好军运会,可借鉴参考的标准不多。按照国际军体提出的“固化办赛标准”要求,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摸着石头过河”,制定出一整套标准化方案。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张东风介绍,每个比赛场馆都有厚厚一叠场馆建设与运行图纸。“这些技术体系既是武汉筹备工作指南,也将为往后军运会标准化操作提供参考。”

      这些厚厚的图纸,记录着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记录着世界军事体育运动史上的中国印记、中国贡献。

      北京奥运会曾赢得“无与伦比”的称赞。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科伊塔认为,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同样“无与伦比”。他说,可以切实感受到中国筹办军运会的努力,国际军体对中国的组织和接待能力完全信任。

      目前,军运会的35处场馆运行已驾轻就熟;2.6万名赛会志愿者已全部到岗热情服务;50多个国家的4千多名注册记者已着手准备报道。万事俱备,静待开幕。武汉准备好了,正喜迎八方来客,期待激情盛会!

      强体强军 捍卫和平

      在祖国西沙的中建岛,守岛官兵将军运会的相关知识做成展示牌挂在健身房里,鼓励官兵强壮体魄,爱国爱岛。在祖国东极黑瞎子岛上,边防部队组织开展了军运会知识竞赛。

      在陆军第77集团军、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一场场军味十足、别开生面的小型“军运会”把战场与赛场无缝对接,一场群众性大练兵活动正在蓬勃兴起,激励官兵为强军事业增光添彩。

      军运会已经成为全军官兵的一件大事。

      这是八一军事五项队男队员在进行500米障碍跑训练(2019年6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为备战军运会,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吴倩在一次过障碍训练中右手骨裂,从那以后每次训练前,她都得先给手腕缠上绷带。她的队友、22岁的管超楠,身上有大大小小20多处伤情,最重的一处是左膝韧带断裂。

      在这项被称为“最贴近陆军单兵训练的高难险运动”中,要成长为一名金牌运动员,至少要在野外跑8万多公里,要在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要在障碍泳道里游8000公里。

      本届军运会上,在家门口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成为每一名中国军人选手的信仰。

      强军先强体。从井冈山时期的“红色体育训练”,到抗日战争时期的“边区体育运动”,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大练兵体育”,军事体育工作一直是人民军队军事、政治、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后,首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提出了“体育出战斗力”的理念。

      进入新时代,强军号角吹响,聚力备战打仗,新的军事体育训练大纲颁发,实战化训练在全军上下轰轰烈烈开展。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就在这样的强军大背景下走进中国。

      2019年8月1日,采火使者方铭璐点燃采火棒。当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8月1日,在人民军队诞生地江西南昌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的曾孙女方铭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采集圣火。她说,曾祖父和他的战友在战乱年代,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我在新中国,点燃了军运会熊熊圣火,让和平理念广为传递。

      方志敏是在南昌英勇就义的。在像他一样的革命先烈们红色信仰的引领下,一代代人民子弟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披荆斩棘,奋勇前行。步入新时代,广大官兵奋力开启强国强军新征程,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能战方能止战。

      同样在南昌,当肖群双手接过军运火炬,这位退役军医的思绪,又回到了当年战火纷飞的利比里亚。作为南昌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他曾参加中国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并获得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勋章。

      2019年9月23日,最后一名火炬手张勇(前左一)在火炬传递活动中引回圣火火种。当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营火炬传递活动第二站在陆军英雄部队“开国大典红一师”举行。本站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维护世界和平”,共有20名来自陆军的火炬手参与传递。新华社发(王昆摄)

      “火炬手里有我们维和军人”的消息在维和人员的朋友圈迅速刷屏。自1990年首次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参加了联合国24项维和行动,13名官兵壮烈牺牲。

      “捍卫和平,是中国军人义不容辞的担当与使命。”肖群说。

      亚丁湾海面上,中国海军舰艇常态部署,累计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维和任务区里,2500余名中国军人正在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已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出兵国。

      中国军队,为和平而来。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

      “一支正义的军队最终的目标是和平。”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这样诠释军运会的意义:各国军人聚集在一起不是兵戎相见,而是进行友好的体育竞技比赛,举办军运会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促进和贡献。

      在前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我军代表团始终位列奖牌榜前三,充分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高超的竞技水准、高昂的战斗意志、高尚的道德风范,是国际社会对解放军运动员的一致评价。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说:“中国军队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为促进和加强各国军队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推动国际军事体育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止戈为武 和合共生

      曾随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张勇,是军运会火炬在陆军英雄部队“开国大典红一师”传递的最后一棒。

      在战火纷飞的南苏丹,张勇和官兵一起坚守了近8个月,目睹了战乱带来的流离失所。完成火炬传递后,张勇有感而发:“愿掌声取代枪声,愿圣火取代战火,愿赛场取代战场。”

      体育自诞生以来就同军事与和平有天然的联系。

      马拉松、标枪、铅球等许多体育项目起源于军事。而公元前9世纪的古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条约》,本身就是希望将现实中的流血冲突转化为赛场上的公平竞争,代表了人类对和平友爱的永恒追求。这个传统于上世纪90年代在国际奥委会的倡议下得到恢复,“奥林匹克休战”从此进入联合国程序。

      1995年的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更是有史以来各国军队第一次在和平环境下欢聚一堂,被称为世界军事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和平庆典。军运会由此成为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形象、增进友好交流的重要平台。

      获得武汉军运会参赛资格,令来自美国空军的比肖夫十分激动。“过去五年来,参加军运会都是我的目标。”他说,“这是我参军以来最荣耀的时刻之一。”

      武汉的赛场不仅将见证铁血丹心的军人气概,也将迎来友谊之花的遍地盛开。参加水上救生项目比赛的巴西队员塔米和普雷西拉此前就在网上学过中文,不仅期待着能在武汉夺得奖牌,还希望跟中国同行学到更多中文,“因为中文在两国交往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军运璀璨,和平闪耀。

      开幕式文艺演出主题定为“和平的薪火”。在开幕式主创团队的提前“剧透”中,副总导演尹伊说,将运用世界最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和立体式空间表演,来展现中国传统的“和合”之道。

      以和为贵,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核心内涵。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崇扬“和合之道”,华夏大地激荡“和合之美”。

      “一使胜千军,两出惠万年”,两千多年前,浩瀚的华夏文明曾由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传遍世界,造福人类。中国兵家经典《孙子兵法》更将“止战”作为开章要义,为世界军事贡献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

      武汉军运会,势必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又一扇窗口。

      军运会执委会新闻宣传部负责人曹竹介绍,备受好评的会徽“和平友谊纽带”采用彩带造型,既象征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愿景,又形似武汉市长江、汉江两江交汇的自然地貌。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中国将以此为契机,为加强各国军队友好交流,促进国际军体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俯瞰长江和汉江交汇处的湖北武汉汉口龙王庙江段(拼接照片,2017年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办,彰显着中国一以贯之的和平发展理念和勇于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和平发展也是世界同声相应、相向而行的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口号的感召下,109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汇聚江城,将共同描绘军运史、军事史上绚丽的新篇章。

      德国代表团派出约250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军运会。团长克里斯蒂安·吕茨肯多夫说,希望看到一届伟大的军人运动会,“世界军运会对全球各个国家的军人运动员都非常重要,举办军运会本身就是在践行国际军体‘体育传友谊’的理念”。

      “武汉军运会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和平崛起,勇于在国际上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舞台。”科伊塔如此评价。

      体育铸和平,赛场传友谊。

      承载着军人荣耀与和平追求,武汉军运会势必在世界军运史和军事史上,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奏响时代强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