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报时论|晒出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重庆日报全媒体 刘江 2019-09-06 07:07

  有人说,流行语是时代的年轮。关于改善营商环境,就有不少流行语,譬如上海的“店小二”、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把这些词汇叠加在一起,能清晰感知到时代年轮上镌刻的发展共识: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重庆启动的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可谓这一共识的最新注脚。

  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特别是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必要的投资项目是要抓,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放管服”改革,少花钱、甚至不花钱把制度性、体制性等“软环境”优化,让市场主体主动增加投入、带动就业,这比政府直接干更灵敏、更稳定、更有效。

  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劣,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提了多么响亮的口号,关键要看竞争是否公平、监管是否公正、市场是否法治化。目前,各种市场准入限制、审批许可、不合理的管理措施还不少。一些投资之所以不能按时形成实物量,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审批环节多、时间慢,导致项目迟迟开不了工;一些政府和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作拖沓敷衍、推诿扯皮。过往的发展经验一再提醒我们,没有依法依规、温暖透明的营商环境,到手的“金娃娃”也会飞走。

  这几年,重庆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前不久又出台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政府相关部门和区县在推动经济发展中,也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放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出了许多独具特色、深受企业和群众欢迎的好经验好做法。这次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旨在为各部门和区县搭建一个舞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市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和支持本土企业、服务外来企业的进展成效,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各地发展基础和条件不同,需要破解的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推出的举措既有本地特色,也有可供他人借鉴之处。通过征集评选优化营商环境案例,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创新举措,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这将调动和发挥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各地参加案例评选的过程,也是一次展示营商环境、晒出发展优势的过程。

  一位地方官员曾有感而发:不抓营商环境,就别夸口敢闯敢试、勇于担当,就等于漠视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各地发展中的必修课。以参加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为契机,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国内最佳实践,让营商环境有一个新提升、新气象,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