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四个着力点

重庆日报 张亚丹 2019-07-09 09:04

  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对主流媒体的发展提出重大课题,也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互联网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主要体现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载体、内容和方法等要素的紧密结合。只有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坚定正确政治导向,发挥平台优势,重构教育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才能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导向为魂,全力凝聚主流价值。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各类社会思潮的竞技场和多元价值观的集散地,其中不乏消极、负面、错误的信息,对社会主流意识造成了影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场域虽有别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但是其教育目标是一致的。在全媒体时代,除了主流媒体要守土尽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更应发挥价值导向、目标导向和行为导向的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社会共识,巩固共同思想基础。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发挥导向作用,一方面,教育者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及时充分利用课堂、微博、微信、微课等方式,与错误言论和思想正面交锋,以正视听。另一方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因势利导,抓住“痛点”,回应受教育者成长发展的需要,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让有意思的事情变得有意义。

  坚持移动优先,有机融合教育资源和平台。当前,各种网络平台在流量思维、极致思维、用户思维等互联网思维的激发下,在内容和形式上推陈出新,吸引大众的关注。但是“眼球经济”背后却夹杂着谣言、炒作和低级趣味,成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杂音。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也应该在哪儿。首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融合各种屏幕和平台的优势,特别是移动传播平台的优势,让更多的社会机构和平台都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中来。其次,主流媒体、相关热门网络平台等都应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弘扬正能量,为新时代发声,成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扩音器”。再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继续加强主阵地建设,红色网站、“三微一端”、精品课程等都要坚持专业和技术相结合,观点准确、更新及时,使之真正发挥主阵地的功能。最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与各种平台的合作和共享。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要加强与咨询查询、就业招聘、选课缴费等受教育者密切相关网站的互联互通和内容嵌入,增强“粉丝粘性”;教育主管部门也应促进各种平台的数据共享,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云平台”。

  坚持内容为王,让教育内容既有思想性又有趣味性。获取信息不等同于学懂知识,学懂知识不等同于掌握真理,掌握真理也不等同于提升能力。在“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全媒体时代,缺乏的不是信息,而是系统性的知识、科学性的真理和实践性的能力。网络信息的碎片化和教育内容的系统化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突出矛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应充分利用全媒体时代的信息素材,对各种媒体上的信息碎片进行创造性重构,使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体系相融共生,发挥“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能。创造性重构不仅是将教育内容的体系进行拼接和还原,还需要注重搭配组合、话语体系和呈现方式。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要想让思想政治教育成为精神大餐,既营养又美味,还需要从“配方”“工艺”“包装”上入手,让教育内容既有思想性又有趣味性。

  坚持创新为要,将先进技术融入教育实践。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善于运用先进技术,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信息技术运用于教育实践之中。首先,要发挥团队优势,集中相关领域优秀人才参与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技术的创新中来。要充分发挥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上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技术、资源和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撑。其次,应该加强对教学方法的经验总结和推广。目前重庆很多高校和地区已经开展了有益的尝试,微视频展播、情景剧教学、智慧课堂等形式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课题立项、教学研讨会、优秀示范课等形式将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全国推广。最后,创新教育方法不能标新立异,应坚持守正创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也不是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推倒重来,而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