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半月谈评论:面对“百米冲刺”的谣言,我们不能坐等真相登场!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19-06-28 15:37

  谣言像百米赛跑,真相却像马拉松。有了网络,谣言的传播效应更是千倍万倍地提高。赵某敲几下键盘就炮制出一则谣言,仅仅为了“刷存在感”,却在极大范围内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许多网友跟帖说看了帖子气得“睡不着觉”,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更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连续排查2000多家幼儿园进行调查。尽管赵某被刑拘,但大量社会资源已被浪费,社会信任遭到严重破坏。在无法挽回的损失面前,赵某的忏悔显得极为廉价和苍白,按现行法律他所能受到的惩罚也显得轻飘飘。

  

  我们如何才能打败谣言?显然,由于造谣与辟谣在效率上存在巨大的落差,仅仅坐等真相登场是不够的,抵制谣言需社会各方齐心协力。

  

  首先,社会公众应理性接收信息,提高个人判断力。每一位网民在保证自己说真话的同时,也应提高判断信息内容真假的能力,不转发、不认同未经核实的传言,让自己成为谣言的终结者,不让谣言的毒瘤无限传播。 

  

  面对百米飞人般的谣言,辟谣方也应加快脚步。当谣言来袭,有责任辟谣的相关部门应提高效率,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尽最大能力给社会公众一个交代,让真相呈现,尽早平息社会恐慌。需要指出的是,在一些谣言事件中,相关部门反应迟缓不仅给自己造成被动,还削弱了事实真相的说服力,导致谣言迟迟不倒。

  

  打败谣言的根本之道还是法治,应从立法上加大对谣言发起者的惩罚力度。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者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该惩罚显然不具备足够的威慑力。造谣者所造成的社会资源损失似应加入相关立法考量,以提高造谣者的违法成本,让造谣者望而却步。此外,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谣言的监管力度和阻断能力亦是打败谣言的重要一环。

  

  新闻链接↓↓

  

仅为刷存在感?“贵州儿童被性侵”造谣者:向受伤害的人道歉

  

  “非常愧疚、极其愧疚,事情是我捏造的,不存在的。”面对记者的采访,29岁的赵某对自己在网上发布不实消息、图片造成的恶劣影响悔恨不已。

  

  26日,一则“贵州毕节、凯里有儿童被性侵”的帖子被广泛传播。帖子里露骨的对话、图片以及耸人听闻的情节引起广大网民极大愤慨。一些网民对图片进行甄别后,对消息提出了质疑。

  

  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针对网络反映的相关情况,属地公安机关迅速开展调查核实情况。相关负责人说:“如情况属实,我们将坚决依法打击处理,坚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捍卫法律尊严。如信息不实,我们将依法追究造谣者责任。”

  

  贵州省毕节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地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迅速行动,紧急摸排辖区的幼儿园、福利院。据毕节市公安局副局长付凌介绍,毕节警方一方面会同相关部门排查全市2000多家幼儿园,一方面成立了专案组,开展网上、网下的侦查工作,“目前为止,未发现帖子里描述的情况”。

  

  6月27日凌晨,在天津警方的支持下,贵州警方找到了发帖人赵某,并依法对其进行了询问并带至毕节。据付凌介绍,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2015年赵某加入了一个QQ群,群里有时会传播一些淫秽图片。赵某进行了搜集,于今年1月至5月陆续通过微博私信发给所谓的网友,“为了增加可信度,于是捏造自己干过这些事,到过贵州”。

  

  赵某说,自己在天津某公司工作,“从没到过贵州”,第一次到贵州就以嫌疑人的身份,“非常后悔”。

  

  他说,发这些图片、说这些话,仅仅为了在网络上“刷存在感和猎奇”。

  

  27日,赵某主动向警方提出写“悔过书”。他写道:“贵州性侵女童事件为不实事件,本人对于故意制造谣言,引发社会恐慌表示最大的歉意。请广大网友引以为戒、洁身自好,不传谣、不造谣。”

  

  目前,赵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赵某表示,“向全国网民道歉,向受到伤害的人道歉”。

  

  付凌说,相关调查工作还在进行。纵观整个事件,在谣言面前,很多网民表现出了质疑和理性,“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新华社记者:胡星、汪军)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