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谱写“三篇绿色文章” 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中共涪陵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9-06-27 07:51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涪陵是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成渝城市群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个定位决定了涪陵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应有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同时,涪陵地处长江、乌江交汇处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这个区位决定了涪陵在保护长江母亲河、构筑长江生态安全屏障中承担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对于涪陵来讲,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好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三篇大文章”。

  担负上游责任,构筑绿色屏障。涪陵两江交汇,境内长江流程77公里,乌江流程33公里,在生态保护特别是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参与新一轮竞争的重大优势。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关系,既是贯彻落实“发挥示范作用”的内涵要求,也是涪陵体现“大区要有大担当”的应有之义,必须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上先行先试、作出表率,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上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重点聚焦“山”“水”“天”“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筑维护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一是聚焦“水”,确保水质优良。深入落实“河长制”,认真贯彻《重庆市总河长令》,推行“智慧河长”系统,对长江、乌江涪陵段实时在线监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宣传、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着力打击涉水违法行为,确保长江、乌江涪陵段水质稳定保持在优良,河库断面水质合格率提高到85%。二是聚焦“山”,狠抓国土绿化。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万亩,建设长江防护林1.4万亩,新增营造林7.5万亩,力争森林覆盖率达到53%。深入开展水土流失、石漠化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已关闭非煤矿山生态复绿,实现长江两岸第一道山脊线内“应绿尽绿”。实施“绿色长廊”示范工程,积极打造以高速公路、国省道、铁路及能源管道沿线为重点的生态景观廊道体系。三是聚焦“天”,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防治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建筑扬尘等大气污染,从严控制污染物排放新增,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美丽的“涪陵蓝”成为一种常态。四是聚焦“地”,防治土壤污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防危险废物和重金属污染,全部关闭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

  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发展绿色产业。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涪陵既有工业大区的产业基础,也有农业大区的特色优势,还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这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基础所在、优势所在。坚持一手抓产业生态化,推动工业绿色转型、绿色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实体经济赋能。大力培育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以工业企业提升“双百”行动稳存量,以招商引资扩增量,以服务企业“三百”行动优环境,以三大国家级平台扩开放,加快打造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坚持一手抓生态产业化,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培育壮大榨菜、中药材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探索建立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充分发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优势,加快武陵山大裂谷创5A和816地下核工程景区提质,把生态资源转换为发展优势,积极唱响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品菜的“四季歌”,把涪陵打造成长江上游知名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

  促进绿色惠民,建设绿色家园。切实抓住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努力使城市生活更美好、乡村令人们更向往。一是加快城市能级提升。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以“两线三片一城”建设为抓手,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新城区品质提升,建设独具魅力的“山城”“江城”。大力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工程,持续抓好街头绿地建设和道路绿化提升,让城市生活开门见山、推窗见绿,把涪陵城市建设成绿色人文美丽、宜居宜业宜游的家园。二是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深入开展垃圾、污水、厕所、庭院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快道路、环保、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持续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创建,推动乡村呈现自然、整洁、有序的原乡风貌。三是加快绿色行为养成。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工作,大力倡导文明、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节约型社会、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建成24小时书吧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人文涪陵”“书香涪陵”。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