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思想周刊:构建扶贫监督“三不”机制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重庆日报
    时间:2019-05-30 08:58:52 | 编辑:姜雅娟

     

      刘诗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围绕制度漏洞、监管盲点和执行不力等问题,探索构建扶贫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的审批环节和实施过程实行“嵌入式”再监督,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高悬惩戒之“剑”,形成强力震慑,保持“不敢腐”高压态势。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以“零容忍”态度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和执纪问责同步、同轨、同向推进。一是深挖细查问题线索。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搞陪同、轻车简从”的方式,由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各自负责一定数量的单位,紧盯脱贫攻坚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和项目资金,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分析措施。开展扶贫村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全覆盖”。加强与信访、审计、司法、巡察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席会议、问题线索移送查处等机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信访举报“大起底”工作成果,多维度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收到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做到优先受理、限时督办。二是紧扣重点查处问题。整合所属辖区纪检监察力量,成立工作协作组,紧扣扶贫干部作风实不实、扶贫资金管理严不严、扶贫各项数据真不真等问题,适时开展交叉检查,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移送相关单位处理,并跟踪督查,防止整治不彻底等问题出现。梳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清单,坚持“一案双查”,加大扶贫领域失职渎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全面把握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等量纪处理、行使职权与承担责任相适应等情况,建立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结果运用的完整链条,以问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扎紧制度之“笼”,排查廉政风险,构建“不能腐”防范机制。紧盯扶贫款物发放、项目审批等重点环节和风险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案件背后反映出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完善脱贫攻坚监管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严格资金使用。对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引导职能部门建立扶贫资金防范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加强项目监管。针对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易出现的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以及滥用职权、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事前介入、事中监管、事后整改“三步走”,督促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引导扶贫村(社区)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事前经过社员大会提议、村民大会表决、镇党委会研究等“七个步骤”;事中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加强对项目招投标过程及质量、工期、安全等全程监督,规范项目管理;事后加强项目竣工验收和资金监管工作,把权力运行全过程有效置于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之下。三是全面信息公开。要细化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通过村务公开栏、网络平台、村民代表大会等,全面公开村社干部本人及其相关人员享受本村社低保、贫困补助及慰问、救灾救济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根据发现的扶贫领域共性问题和新动向,研判案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推动有关部门健全管理制度。

      筑牢思想之“堤”,增强拒腐定力,营造“不想腐”良好氛围。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主动把思想教育贯穿党员干部工作全过程,变“事后处置”为“事前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一是注重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中央关于扶贫领域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市委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分类分批组织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挂片领导等参加廉政党课,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深化思想认识。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创新开展扶贫廉政文化活动,让廉政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入眼、入脑、入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抓好“以案四说”。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指导基层综合运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干部职工大会、群众院坝会等方式,开展扶贫领域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选取查处收受“红包”、贪污扶贫款等典型案件,按照“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监督责任不力、监管责任不力”等分类编发通报;编制《镜鉴》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扶贫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到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行事教育同行人。三是做实谈话教育。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好扶贫干部提醒谈话、约谈、函询等工作,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基层干部在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上“踩红线”,确保扶贫政策不落空、不走样。

      (作者系南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