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为何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解放日报
    时间:2019-05-22 07:44:40 | 编辑:罗建军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周敬青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党从哪里来,这是立党之本;牢记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全党开展这样一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弘扬爱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勇于担当,为中国人民美好生活永久奋斗;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勇于担当永久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爱国主义不是空洞的口号,贵在实践,重在担当奋斗。纵观近现代世界政党发展史,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忠诚人民、奉献人民、服务人民。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中华民族的振兴辉煌,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的生命诠释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高尚情操。

      抗战时期,面对装备精良、穷凶极恶的侵略者,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和全国抗日队伍义无反顾地开赴前线,同敌人浴血奋战,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新中国成立伊始,我们以弱胜强,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彭德怀同志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指出,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据统计,自1921年7月中共成立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仅中共党员就约有370万人在革命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平均下来每天约有370名共产党员牺牲。历史和实践证明,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勇于担当、永久奋斗,不断传承、弘扬和践行伟大爱国精神,带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才能在古老的大地上奏响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青春之歌,才为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爱国主义的核心是爱人民,人民在我们党的旗帜上重如泰山。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作为奋斗目标,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标题就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推出一项项改革举措,其本质都体现了我们党发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权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执政理念,激荡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时代旋律。

      追求真理追求进步

      回望历史,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党的思想解放史、一部党的思想觉醒史。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历经艰辛而又不断守正出新,深刻折射出“思想解放—理论创新—实践突破”的逻辑和规律。

      五四时期,李大钊同志提出科学区分、具体分析两种时代环境即“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环境和我们中国所处的时代环境”,要求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但重心首先是放在中国实践上。

      我们党成立以来,不为错误观点所迷惑,不为利益干扰所左右,不为艰难险阻所吓倒,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遵循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紧贴实践创新的脉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

      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蕴含了丰富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思想解放宣言书和行动指南。

      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还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的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践的再版,更不是国外现代化的翻版,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我升华。

      在此进程中,党中央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不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化危为安、开创新局。其中的一个基本经验是,我们要始终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时代先锋民族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新时代,全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才能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始终成为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改天换地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党病则国衰,党健则国盛,党强则国强。党因领导中国之兴而兴,因领导中国之强而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下的军令状,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自觉。

      如何才让自身硬起来?没有力量不能打铁,没有胆量不敢打铁,没有吃苦精神不愿打铁,没有合适的节奏打不成好铁。打出好铁,必须选料要好、捶打要准、炉火要旺、淬炼要深。对于个体而言,要“不安于小成,不诱于小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坚强保证。

      但与此同时,我们依然面对“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面对“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对此要保持清醒头脑。

      一方面,不能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傲气,不能有停停手歇歇脚的惰气,不能有毛估估差不多的软气。另一方面,要继续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希望。

      总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崇高而神圣、前景光明而美好,精彩的中国故事还在后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造青春之政党、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