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贸易战来袭,警惕谣言满天飞自乱阵脚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19-05-20 15:40

“新华社快讯: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20日一早,天天快报、网易新闻、凤凰新闻、搜狐新闻、UC浏览器、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忽然推出一条“重磅消息”,朋友圈纷纷转发,一度引发大家认知错乱。随后,新华社发布声明称:这是2018年旧闻,对盗用新华社名义发布虚假新闻行为予以谴责。

微信图片_20190520154823.jpg

无独有偶,两天前“联想率先给华为断供”的消息也一时间刷屏,后来联想公司予以辟谣。
中美贸易战打响以来,特别是近段时间,关于一些贸易战的谣言不时发生,严重扰乱了视听,干扰了人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信息混乱,我们必须对此高度警惕。
美国用极限施压把中美经贸谈判演变成一场贸易战,给两国的经济预期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也给整个世界制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给谣言的传播提供了土壤。造谣传谣者有的是出于工作失误,有的却是心怀叵测,或者为打击竞争对手,或者为某些势力张目,往往在舆论场造成扰乱民心、自乱阵脚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其杀伤力。
影响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随着技术的进步,拇指滑动,重大消息资讯就能推送到亿万公众眼前,但一些互联网平台却恰恰忽略了其背后的责任。一些平台将真与假、取与舍的“价值标准”置于脑后,将“流量标准”“利益标准”放在首位,在所谓“抢时效”的名义下,对新闻信息不加辨别、缺乏分析,照搬照转,产生了严重后果。
鉴于目前谣言传播的主要路径是新兴媒体和自媒体,每一个媒体和媒体人须加强自律,面对“爆点信息”,克制一下“抢时效”的冲动,增加职业精神与操守,及时阻断谣言的蔓延。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针对互联网平台的诸多乱象,有关监管部门要依法重拳出击,严肃处罚造谣者,及时消除谣言带来的负面效应。
谣言,始于利者,盛于焦虑,止于智者。在特别需要理性和冷静的当下,我们必须对谣言保持警觉性和识别力!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