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北京日报:怎样稳增长

北京日报 2019-05-20 11:31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有一个预判,提了一句话: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担忧什么?一是国内经济下滑压力很大,二是国际经济复杂多变。所以2019年确定的主题就是以稳为主。那么,怎么稳增长?从短期政策来看,稳增长主要做两件事。

    稳增长的第一个短期对策:实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因为财政政策短期内对稳增长有很强的作用,所以今年选择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两个要点:

    首先是减税,其次是减费。税怎么减?今年重点减增值税。去年年底讨论今年减增值税的时候,学术界曾经建议,把现在三个档次的增值税压缩为两个档次,最后确定的方案是仍然维持三个档次来实现减税,但提了四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把制造业的增值税从16%降到13%;第二个要点,把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的增值税从10%降到9%;第三个要点,服务业的税仍然维持6%不动,但是可以增加抵扣;第四个要点,小微企业提高增值税的起征点,从月营业额3万提高到10万。我们开启了减税的通道,明年继续减税。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决定,我国企业税制要从间接税为主走向直接税为主,用三五年时间,中国转向以直接税为主、以所得税为主,赚了钱再交税。第一季度经济回暖的原因就是减税的预期表现出来了,人们的预期变了,经济好了。

    另外一个是减费,费分两种,一是保障性的费,二是生产性的费。保障性的费就是我们现在所讲的三险一金,有的叫五险一金。保障性费用里面最高的是养老保险金,占的比例非常高,所以这次降低保障性费用的重点是减少养老保险金的缴纳。另外一种是生产性的费,包括四个:电费、通讯费、土地使用费、交通运输费。这四个已经确定下来,电费减10%,通讯费减20%,土地使用费调整的权力在地方政府手里,要求今年地方政府只减不增,交通运输费方面提出来两年内撤销所有省际收费站。

    保障性费用和生产性费用加起来差不多减费7000亿左右,减税1.5万亿,这加起来减税费2.2万亿左右。积极财政的第一个做法减税费,对于稳增长有全面的意义,尤其是因税费偏高、处于亏损边缘类的企业可以很快转向盈利。

    另外,通过投资来刺激经济。今年准备增加政府公共产品投资,渠道主要是三个:基础设施、民生、技术创新。就基础设施而言,今年新增加2.6万亿的基础设施投资。其中高铁8000亿,机场、水利、公路加起来1.8万亿。就民生而言,今年民生准备增加5000亿投资,常见病的报销可以提高到50%。就技术创新而言,今年投资接近1万亿。这三项公共产品加起来今年新增投资4万多亿,这4万多亿的投资对刺激经济、稳增长有很强的作用。

    稳增长的第二个短期对策:启动消费市场

    需要启动的消费市场分六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吃和穿。吃穿市场启动起来,要吃得健康、穿得时尚。第一季度消费者吃穿市场增长20%,当然有春节的原因,估计还会持续增长。

    第二个层次——家具与家居。这个市场空间比较大。据统计,厨卫市场有很强的提升空间,今年第一季度家具与家居对消费的贡献增长15%左右。

    第三个层次——家电。家电今年强调数字化与小型化,这个对于消费市场启动很有意义。因为我们走向数字化了,家电市场今年对于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贡献。

    第四个层次——汽车。今年汽车市场有两大动作,一是启动农村市场;二是启动大中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让汽车产业能够有所上升。汽车的零部件有30万个以上,涉及到众多的工业门类,一旦启动,对于整个经济增长很有意义。

    第五个层次——住房。住房市场启动指的是启动刚性需求,不是投资性、投机性需求。今年住房市场对我们来讲是一个两难的选择,第一个现象是全国房价都处于高位运行阶段;第二个现象是可以预感到住房的供求关系似乎发生变化,住房供给超过刚性需求的现象隐隐约约已经出现。这些现象是两难选择,既要启动又要防范风险。

    第六个层次——消费服务。消费服务是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内容,怎么启动消费服务?政府工作报告把消费服务分了五个要点:

    消费服务要点一是家政服务。家政服务仍然是很重要的消费服务内容,还有很大的需求。从中国私人房产正式启动以来,很多房子需要维修,这种家政消费服务逐渐会演变成很大的一个产业,这对于增长有意义。

    消费服务要点二是养老服务。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是大问题,很多地方没有办法家庭养老,必须走向服务业才行。中国未来的养老服务业需求巨大,非常值得研究。这次对于养老从税收各方面都给予优惠,今年对消费服务业有很大的支持,因为需求很大。

    消费服务要点三是文化娱乐。文化娱乐的消费需求现在很旺盛。人的享受分两种,一个是物质享受,一个是精神享受。物质享受到一定的时候就没有弹性,更多的消费在精神方面。不要小看这类投资,这类投资很有意义,一部电影卖几十个亿,一部连续剧卖十几个亿都正常,这种所谓的消费服务有很大的需求量。

    消费服务要点四是旅游与休闲。休闲是一个很重要的消费服务范畴,今年“五一”放了四天假,机票涨了150%。旅游和休闲未来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不可小看。

    消费服务要点五是健康。健康的需求是重要的消费服务内容,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不仅要活得长,而且要健康地活着。对于健康的需求,像抗衰老之类、各类有利于健康的,这种服务发展都非常迅速,健康是重要的要点。

    (魏杰 作者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姜雅娟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