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光明日报:失道寡助的美国打不赢贸易战

光明日报 2019-05-20 09:48

  中美经贸摩擦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大多支持中方立场和措施,而美国升级经贸摩擦的行径却不得人心。

  贸易战打打谈谈一年多来,为中国说话的国际声音越来越多,而和美国一个鼻孔出气的越来越少。这是因为,国际社会有一个认识愈发清晰。中国在贸易战中的立场和主张既是为了维护自身关键利益,也是为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无可指摘。中方反复表明,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将不得不打;同时,中方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经贸摩擦问题,由是,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进展,朝着达成协议推进。中方始终有着理性立场、积极努力和极大诚意,得到国际社会大多肯定。恰如剑桥全球咨询主席道格拉斯·卢特所说:“当下各国应该多思考合作,而非竞争。这是中国的主张,也是多数人的想法。”

  反观美方,在磋商进程中,唯我独尊,霸凌十足,挥舞关税大棒,升级经贸摩擦,导致中美经贸磋商受挫。美方所作所为在国际社会不仅无人喝彩,反而嘘声四起,真的是失道寡助。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日前表示,美国对中国升级贸易摩擦的决定“令人失望”;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日前也表示,通过加征关税等挑起贸易争端将阻碍经济发展。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希望中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加税,其矛头所指十分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此前表示,美国对一国发起贸易战,波及的绝对不只是这一国,也很可能波及自身,“贸易没有简化模型,贸易问题从不只是事涉两方”。

  英国和日本可是和美国唱了几十年的同盟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长期要听美国的招呼,可对美国的批评和不满竟然出自这些国家和机构的高官之口。何以如此?盖天下苦“美”久矣。

  自美国本届政府上台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对美方的霸凌主义多有领教,对美方处理中美经贸摩擦的骄横心态和极端手法感同身受。去年以来,美方对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主要经济体纷纷挑起经贸摩擦。2018年6月1日起,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今年5月,美国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启动对大多源自这些经济体的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在欧盟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美国将升级贸易摩擦作为一项重要的谈判筹码,日前美国威胁再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征关税。

  自美国本届政府上台以来,美方眼里只有“美国再次伟大”的一己之利,为此大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让主要经济体不堪其苦。美国多次公开攻击多边贸易规则和国际经济秩序,多次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启动甄选程序,导致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面临失效。美国依据其国内法,蛮横地多次对各主要经济体发起201、232、301等一系列单边调查,并肆意使用加征关税的大棒,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国待遇、关税约束等规则。

  无怪乎,尽管美方升级经贸摩擦,且企图将经贸磋商受挫归咎于中方,但国际社会鲜有应和,反倒是对美方微词颇多。

  无怪乎,对于美方的霸凌行径,各主要经济体和中国一样,纷纷采取反制措施。加拿大对价值12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墨西哥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欧盟将美国取消钢铝关税定为美欧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提条件,表明如果美国对欧盟升级贸易摩擦则中止贸易谈判,针对美国加征关税,开出加征关税的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看得出,对于美国的关税大棒,唯有针锋相对,国际社会心有戚戚。

  对于美方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国际社会更是批评多多。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表示:“我们应当为多边主义而奋斗,反对那些觉得自己可以单独解决问题的人。”欧盟常驻世贸组织代表马克·范霍伊克伦表示,美国采取的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不仅影响世贸组织成员,也对全球增长预期产生消极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增加以及对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和报复措施的担忧,将削弱全球商业投资,破坏供应链,减缓生产率增长,导致企业盈利前景不明朗,并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可见,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既是中国的主张,也是国际社会的主流愿望。

  就是在美国国内,美国再次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后,美国媒体几乎都将矛头指向当今美国政府,批评这场贸易战得不偿失,不仅美国消费者、农民以及零售商等深受其害,而且加剧了全球性危机。

  现在,“贸易战很容易打,很好赢”的鬼话已经很难再骗美国民众了。美国多个机构的研究表明,贸易战坑的就是美国人自己,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成本将“完全”转嫁到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且损害美国经济自身。

  国际贸易是互利的市场行为,不是零和游戏。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不是角斗,而是磋商。美国政府将加征关税视为“利剑”,殊不知那是把双刃剑。贸易战既不“容易赢”,也不可能“发横财”。2018年,美国贸易逆差激增至6210亿美元,为10年来最高,保护主义不是减少,而是刺激了美国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就是明证。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刊登文章指出,与中国的谈判可能会达成互利的结果,也可能会谈崩,但无论如何,美国高层都蔑视一个历史教训:多面战争最难获胜;无论是军事战争还是贸易战,没有盟友的战斗更难获胜。

  忠言逆耳。但愿美国高层能够吸取历史的教训,回到解决中美经贸摩擦的正确轨道上来。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