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短评|民生工作要拿出诚意做到实处

重庆日报 2019-05-09 09:25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真诚才能令人感动。做好民生工作,也是如此。一件件民生小事要用真心、做扎实,慢慢积累起来,成为聚合剂,把民心聚在一起。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面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要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诚意,意味着“以心换心”。民生工程科学不科学,惠民举措对路不对路,关键要看它是否符合群众意愿,能否方便群众生活。这就要求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找准群众生活的堵点、痛点、盲点。以“山城”为特色的重庆,是一座“爬坡上坎”的城市,步行是这座城市重要的出行方式。提档升级步道,正是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为此,在《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中,打造“山城步道”成为重点工程之一。民生工作,就是要体现民众所需,就是要把民众诉求落到实处。

  “一诺千金”,这四个字就是诚意的体现。民生工作不能空喊口号,不能“口惠而实不至”,要靠具体行动落实。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必须既有全面要求,又有具体办法,既有宏观指引,又有阶段目标。4月28日,重庆发布了2019年15项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其中,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主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建立医改便民长效机制等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接下来,对这15项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要列好清单进行追踪监督,及时更新进展,掌握每个阶段目标的完成情况。要针对落实不到位或者不及时的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吸取经验教训,加大推进力度,竭尽全力化解民忧、为民谋利。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心诚一点,做实一点,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就能真正赢得民心。(张燕)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