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短评|贫困县摘帽后要扶上马送一程

重庆日报 2019-04-29 09:25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贫困县摘帽后,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四个“不摘”的要求,是我们继续做好脱贫工作的前瞻谋划,也是巩固脱贫成效的硬杠杠。

  贫困问题是顽疾,极易反弹。四个“不摘”对于刚摘帽的地区而言,对于刚脱贫或者尚未脱贫的群众而言,都是极大的利好。刚摘帽的地区,发展的底子还不厚,有的成绩还比较虚浮,没有稳一稳、沉淀沉淀;刚脱贫的群众,经济还不殷实,抗风险的能力较弱,如果扶贫政策停摆,攻坚思想松懈,帮扶人员撤离,就极易导致返贫现象的发生。相反,如果扶上马送一程,已脱贫群众的致富能力就能进一步增强,收入水平也能进一步提高,返贫的概率就会相对小很多。

  然而,个别干部对摘帽后“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垂头丧气,有的帮扶人员对“扶贫工作队不能撤”郁闷不已……虽然是极个别,但这种心态也反映出有些干部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没能正确认清肩上的责任,缺乏对巩固脱贫成效重要性的深层次认识。甚至有可能是私利蒙蔽了公心,简单把扶贫工作当成换取政绩的筹码。

  气可鼓、不可泄。贫困县摘帽意味着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这并不是脱贫工作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过往有贫困县摘帽后,一些干部没了“紧箍咒”,就全然没了继续啃硬骨头的决心和毅力;一些干部迫不及待地向组织邀功“求进步”;一些干部虽坚守岗位但“人在曹营心在汉”,影响扶贫措施的连续性……行百里者半九十,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扶贫干部就切不可有“到站停车”的思想,犯下低级错误。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扶贫工作面临的将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就如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致使扶贫工作被打回“原点”。这也意味着扶贫一线干部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务必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只有持续用力,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保持帮扶的决心、力度不减,才能巩固脱贫成效,加快致富步伐。(饶思锐)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