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思想周刊|扶贫干部要“脚沾泥土”

重庆日报 2019-04-04 09:23

  江奉武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我用来衡量自己在基层扶贫工作中的一把尺子。有了这把尺子,工作就有了方向,行动就有了指南,感情就有了温度。三年来,我就是这样一脚泥土一路歌走过来的。

  岚天乡地处大山深处,在城口的乡镇中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虽然也有绿水青山,但“养在深闺人未识”。上任岚天乡党委书记的岗位伊始,村民们三三两两找上门来。我对村民们说:“我就是为解决你们的小事情来的,你们的小事都是我的大事。解决好一个个小事加起来就是我要做的大事。”随后我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去熟悉群众,了解情况,掌握问题,最终形成了“第一手资料”。

  有了路数就有了招数。岚天乡当年争当贫困户、不愿脱贫的现象较为突出。在走访过程中,我了解到三河村无儿无女的特困户陈大万的情况,由于其监护人领了政府的补助金却不履行赡养义务,甚至阻止其进养老院生活,致使其独自一人在大山深处为所谓的监护人看屋劳作。这件事让我的心被深深地灼痛了。我与同事们连夜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解决办法,随后我和乡长陈宏同志带队对全乡进行全面走访,以进一步了解特困户的相关情况。

  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我深刻领悟到,扶贫要实,要下足“绣花功夫”,也要着力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三河村深度贫困户黄某是出了名的“懒汉”,成天泡在酒中不能自拔。他有两个孩子,一个在学校寄住,一个在亲戚家寄养,自己却到街上赊酒喝,醉了就在山坡上晒太阳。我到他家中找他聊天,他也不闻不理。我与他“软磨硬泡”了三天使他最终道出缘由:十年前妻子难产身亡让他失去了生活希望,以致于“破罐破摔”。

  通过悉心开导,终于解开了他的心结,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乡党委和政府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给予他补助资金修建新房。如今的黄某脱了贫,致了富,还娶了新媳妇。每次见面他都会过来拉拉我的手,一言不发,表达一个厚道农民特有的感谢。

  类似黄某有“等、靠、要”思想的人不在少数,岚天乡坚持扶“志”不扶“懒”,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今天的岚天人坚信,“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斩断穷根就必须要找到岚天乡的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党委和政府把抓岚天乡的旅游开发,把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发展旅游不是一句话,不是搞“一窝蜂”,而是要努力避开同质化,因地制宜搞我们的特色旅游。

  岚天乡三河村村民汪成军准备把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拆掉,建“小洋楼”。我得知此事后,立马赶到现场进行劝导。当时他不理解,还和村民联名上访投诉,说乡政府不作为。之后我和驻村工作队逐户进行解释,并请来规划师现场设计,将农户的老屋改造成民宿。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现在老汪家的民宿每年的收入超过5万元。目前,三河村共有40多户农户将老屋改造成了民宿。如今的三河村真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原乡。

  我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从小家里穷,读到初中就交不起学费,在企业资助下完成了学业。走到今天,深知来之不易。对我而言,唯有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心存感恩,扎扎实实把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好,才会不愧于组织,不愧于良心。

  (作者系城口县岚天乡党委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