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光明日报:期待更多“全国通办”的政策利好

光明日报 2019-04-03 09:56

  4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也意味着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政策将同步施行。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政策推出后,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不再需要为办证专程往返户籍地,既节省时间成本,又节约吃、住、行费用,能有效减轻群众办事办证负担。据估算,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节省200亿元以上。

  那些到离家数千公里外大城市打拼的民众,他们最缺少的往往是时间。回户籍地办证,对他们而言就意味着要请上几天假,在工作日长途跋涉回老家办理。来回奔波的辛苦劳累且不说,担心耽误工作、交通费等原因可能一样影响着他们。因此,除非是补办身份证等必须使用的证件,对于出入境证件的办理,他们往往会选择“放一放”再说。在公民出境游成为常态的今天,很多人可能就会因为办证麻烦,而放弃出境游计划。

  近几年,政府在便民利民服务上,一直在不断推出新举措。从2017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到近来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我们能够看到政府部门为了解决离开户籍所在地工作、学习、生活居民的办证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尤其是此次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还实现了互联网24小时在线办理,能够给民众带来最大便利,真正实现了让民众“最多跑一次”的政府办事服务行政目标。

  政府便民服务的不断升级,离不开的是对互联网的深度利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当下计算机技术对于快速处理海量复杂数据早已不在话下,加之各职能部门、各地方之间的居民信息数据逐步联网共享,早年因技术处理能力不足、信息交换不通畅而导致的民众办证需要跑多个部门的情况也就成了过去时。而这也就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能够实现互联网24小时在线操作,方便民众便捷办理的原因所在。

  技术进步助力了政府服务改进,政府决策上的全面认识和支持才是便民服务进一步普及的根本原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及了服务型政府的相关内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地探索推广一批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

  有了出入境证件的全国通办、24小时网上办理,民众对于政府是否能够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也就有了新的期待。这就要求政府相关机构必须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

  比方说,民政部门是否能够加快推动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加快与法院、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推动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等,就是一个新的应该攻坚的服务型政府转变方向。这样的要求,将对减少重婚、骗婚现象有着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为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全国通办”结婚证提供现实基础。

  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期待这样的美好场景,能够在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和政府深化简政放权的双重支持下越来越丰满,越来越快实现。

  (作者:陈定,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