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浙江日报:唱好“四力”三部曲
    浙江日报
    时间:2019-03-25 16:10:47 | 编辑:姜雅娟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我们在推进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中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为推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力量。

      增强“四力”本领

      学习是立身之本,也是增强“四力”的必由之路。

      在精学党的创新理论上筑牢根基。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者应该义不容辞地站在理论的前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掌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思想根基,提高政治能力。

      在深学业务知识中增强能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业务过硬。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当学问来做,多看经典原著,多看典型材料,多看名篇佳作,多写多练,不断磨炼文字功夫,砥砺表达能力,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必会。积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学习运用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努力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在博学各种知识中开阔视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要适应和跟上时代的变化,除了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社会法律、人文地理、文学艺术等方面知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锻造“宽肩膀”,锤炼“真本领”,以过硬的“四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践行“四力”要求

      坚持把增强“四力”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在实践中扎实锤炼、不辱使命。

      点亮“政治明灯”。“讲政治”是对宣传思想干部的第一要求,无论是理论武装、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信工作,还是文化文艺、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创建、对外宣传,都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分析和处理问题,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要求贯穿融入宣传思想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

      炼就“火眼金睛”。从实践看,宣传思想干部要比其他干部更需具备敏锐的政治鉴别能力、洞察力和决断力。为此,要始终关心大势、关切大事、关注大局,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的能力;高度关注社会热点,善于从多方面、多角度观察和分析问题,从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内在规律。

      扎根“时代沃土”。“脚下有泥,脑中才有料”。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深入到生活第一线,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扎根基层、扎根生活,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倾听他们的呼声,采集他们的建议,从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提升工作针对性。

      坚持“勤耕不辍”。“写”是宣传思想干部的看家本领。只有平时“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多读、多写、多练,厚积薄发,才能写出好文章。所以,要勤积累,紧跟新时代步伐,积累好的思想、好的观念、好的语言;要勤练笔,坚持“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追求,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

      展示“四力”形象

      突出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效果导向,提高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实效,以优秀的作品、高尚的操守、良好的形象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

      奉献好作品。充分认清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注重用真情感染人,用活事例说服人,用正能量鼓舞人,努力创作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做到“接天线不掉线,接地气不断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推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

      传播好声音。创新话语表达方式,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述群众身边的故事,使广大群众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采取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做到受众在哪里、我们的声音就在哪里,努力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争当好战士。宣传思想战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要着力强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责任意识,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争做有血性的宣传战士,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厘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切实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作者:宁波市镇海区委宣传部  余利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