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央视快评】坚持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央视网 2018-12-11 13:56

  12月10日,纪念《世界人权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座谈会发来贺信。总书记在贺信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权观——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当代实际相结合,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回溯历史,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颁布《世界人权宣言》,从此为国际人权问题的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始终鼓舞着世界各国人民为争取人权和自由解放而奋斗。

  几乎与《宣言》的诞生、发展同步,新中国在近70年的奋进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在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光辉事业中取得卓越的成就。我们看到,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由解放前的不到35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今日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社会平等;从加强法制建设到依法治国再到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逐步建立了符合国情的人权法治化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被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的改革方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人权保障的顶层设计,为坚持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全面推进我国人权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权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内,我们一方面要持续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推进发展中更加尊重人权,在实现发展中更好保障人权;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权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人权保障意识,促进依法保障人权理念深入人心。对外,我们要坚定人权自信,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对那些在国际上攻击、抹黑我人权状况的言论,敢于发声亮剑,用事实说话;要努力建设富有中国特色、具有世界意义的人权理论体系,真正使中国人权话语变成世界人权话语,有效引导国际人权舆论;要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致力于完善全球人权治理,推动构建公平正义、合理有效的国际人权体系。

  时代在发展,人权在进步。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使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事业不断前进。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