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川渝两地首个金融合作协议签订——重庆农商行与四川农信携手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4-23 10:36

微信图片_20200423103819.jpg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四川、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要求,履行金融国企责任担当,强化金融服务举措,共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4月22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四川农信”)签署了《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此次签署的协议,是川渝两地金融机构首个联合支持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将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此次牵手,可谓是强强联合。据了解,重庆农商行是重庆市资产规模最大、服务网络最广、员工数量最多的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突破67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300亿元,是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农商行首位。四川农信则是四川省资产规模最大、服务网络最广、员工数量最多的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突破1.4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2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以上指标均居四川省银行同业第一位。

  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依法合规、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合作互惠、发展共赢为基础,以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切入点,携手共同探索金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聚焦“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共同助推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双方将遵循“资源优先共享、服务优先支持、渠道优先互通”的合作原则,致力构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领域优势,推动实现协同发展。

  根据协议,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监管机构要求及内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双方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战略合作,深入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

  —支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积极支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支持传统产业升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高新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现代服务等重点产业发展,助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高效集聚和优化配置,助力形成带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支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等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大力支持川渝共建西部科学城,助力完善科技基础设施和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区域创新要素高效集聚、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助推成渝地区打造形成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支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化农村金融领域改革,支持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大力支持成渝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强化成渝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金融服务,助力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助推成渝在西部改革开放中发挥带头带动作用。

  —支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积极立足本业发挥优势支持乡村振兴,加大绿色信贷、服务民生等领域金融合作,大力支持推进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建设,丰富金融举措推动城乡生产配套更完善、生活条件更舒适、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文氛围更和谐,助推成渝地区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

  此外,为了将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举措落地落细落实,双方将加强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在融资项目合作方面,通过银团贷款等合作模式,加大对成渝地区重大项目金融支持力度;在支农支小合作方面,立足定位加强服务“三农”、小微和县域经济的经验分享,紧扣“农”字开展产品服务创新的交流探讨与合作;在金融科技合作方面,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领域合作交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在渠道资源共享方面,推动分支机构在成渝两地互设,加强“线下+线上”渠道合作共享;在资质牌照共申方面,加强金融新型资质牌照申报合作,联合争取国家政策和监管部门支持;在政策信息交流方面,建立信息沟通分享机制,双方定期不定期开展互访交流;在管理人员交流方面,双方选派管理及骨干人员到对方驻地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同时,双方还将建立领导会晤、联席会议、对口联系等制度,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深化交流协作。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战略机遇,认真履行金融国企责任担当,聚焦‘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在加强与四川农信深入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金融服务举措,持续巩固服务实体经济优势,持续提升金融辐射能力,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文由重庆农商行提供)

编辑武怡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